欢迎光临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协会网站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要闻聚焦

三门峡市科协主席会议暨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03 09:07    文章来源:三门峡市科协


10月31日,三门峡市科协召开科协系统主席会议暨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彭增康出席会议并作宣讲报告,党组成员、副主席高军政、周红霞,兼挂职副主席潘华、黄世谋、吴冰、李明雷出席会议。各县(市、区)科协主席、机关及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部分学(协)会、科普

教育基地负责人及首席科普专家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全市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通报了市科协主题教育工作和今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市科协挂职副主席、市园艺站站长李明雷围绕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了交流发言,各县(市、区)科协主席汇报了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开展情况。

微信图片_20240109102125.jpg



最后,彭增康围绕着持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充分发挥科技群团特色,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了《新时代科协组织的使命与担当》的宣讲报告,并对科协系统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宣讲报告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近期参加的随省科协团组赴南美考察交流、中国科协地市科协主席培训班、省科协服务创新驱动能力提升(深圳)研修班等活动的学习心得,重点讲解了新时代科协工作、新时代科普工作、新时代科创中国的内涵、各地科协先进经验和做法、以及主题教育工作、中国科协“1-9-6-1”的总体布局、省科协“5610”总体安排和市委“13561”工作布局的重点要求,并深刻分析我市科协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详细安排部署了科协系统下一阶段的主题教育和科协工作。

微信图片_20240109102153.jpg


微信图片_20240109102145.png

彭增康要求,全市科协系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坚持把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科技创新和科协工作的重要论述相结合,与持续落实市委13561’工作布局和省科协5610总体安排相结合,与市科协实施“六大行动”相结合,紧密聚焦党政所需、群众所急、科协所能,找准切入点、发力点,增强政治站位,提高使命感责任感,积极履职尽责。一要以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为宗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全面加强科协系统党的建设,持续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工作,抓深理论学习,筑牢思想之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条例》,加强对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骨干和广大基层科技工作者的服务,筹办首届三门峡市青年科技创新论坛。二要以贯彻落实《“科创中原”三年行动计划(2023—2035)》为重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出台《“科创三门峡”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协会与市政府建立战略合作,继续贯彻落实与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中国园艺学会、省科协的战略合作。重点围绕主导产业推进新学会成立,高质量筹办好中国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技术发展大会三要以实施全域科普试点为主线,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积极推动全域科普试点工作,邀请中国科普所所长王挺到三门峡作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专题报告,筹备召开三门峡市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工作会议。谋划科普惠民专项,拓宽科普活动渠道,形式、多途径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着力提高我市全民科学素质比例。四要以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为手段,提高科普服务能力。尽快理顺科技馆管理机制,积极推动现有科技馆提升改造,加快推进现代化科技馆建设和科普大篷车的配备,尽快推进三门峡市第一届科普教育基地联盟大会召开,强化科普教育基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