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协会网站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要闻聚焦

第二届关键金属高层学术论坛在三门峡 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04 11:00    文章来源:三门峡市科协

金1.png

12月2日,第二届关键金属高层学术论坛在三门峡市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院士专家齐聚一堂,围绕关键金属科技创新、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等组织学术研讨、开展成果交流,为我国关键金属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添智赋能。

论坛采取线下与线上结合方式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主任何季麟院士,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副主任李言荣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卫、谢建新、黄小卫、张平祥、宫声凯、姜涛、吴以成、付贤智、赵中伟,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局长丁养兵,河南省科学院党委副书记、执行院长宋克兴等出席开幕式。

何季麟院士、李言荣院士、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王新会、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别荣海、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秘书长高焕芝、河南省科技厅总工程师高拓、三门峡市委书记范付中等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赵中伟院士主持开幕式。市领导吴海燕、郭鸿勋、卫祥玉出席开幕式。卫祥玉出席开幕式。

89.png



王新会在致辞中对论坛举办表示祝贺,向与会院士专家、业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关键金属是诸多高端制造领域不可或缺的战略性资源,事关国家经济发展、国防建设和产业安全。三门峡市矿产种类繁多,关键金属资源储量丰富,是河南省乃至全国重要矿产基地,具备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发展潜力。河南省科协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围绕关键金属产业未来发展,深化“会市合作”,共同促进关键金属先进技术在三门峡转化应用,为我省关键金属产业转型升级贡献科协力量。同时,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围绕河南发展重要领域,经常开展调查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为河南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对症开方,把更多的创新资源汇聚到河南,把更多的创新成果转化在河南,助力河南做强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发展未来产业,为河南加快现代化进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金3.jpg




何季麟在致辞时指出,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成立一年多来,在各级领导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各项建设工作进展顺利,科研攻关高效开展。实验室围绕关键金属与材料领域开展原创性理论、颠覆性应用技术研究,突显关键金属选冶/材料化方向科学研究综合能力与先进水平,努力打造国内乃至国际领先地位,服务国家和区域科技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与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携手共进,积极探讨交流、展现研究成果,攻克关键金属领域发展中的“急、难、卡、堵”问题,指导我国关键金属产业升级。

李言荣在致辞时指出,关键金属作为重要的战略性资源,是支撑国家安全、能源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这次论坛在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所在地三门峡召开,邀请了冶金材料领域知名院士专家与会。希望大家充分交流学术成果、分享学术思想,聚焦当前关键金属领域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广泛深入讨论,促进关键金属的内涵和理念不断丰富和发展,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范付中在致辞时指出,三门峡在关键金属领域有着突出的资源优势、扎实的产业基础,广阔的发展前景。第一届论坛闭幕以来,在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等创新平台的有力加持下,三门峡产业布局更加优化、创新发展更加有力、产业项目更加成熟,关键金属产业的支撑不断夯实、生态持续优化、动能加速汇聚。三门峡将坚定不移走好绿色转型、创新驱动这一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发展之路,全力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材料新城和高端制造之城,加快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蝶变。恳请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帮助三门峡发展,在论坛中深度交流、深入对接、深化合作,给三门峡多提意见、多支高招、多引项目,为关键金属产业高质量发展汇聚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同时,期待更多志趣相投、愿景相通的“合伙人”,选择三门峡、投资三门峡、深耕三门峡。三门峡将以最优质的创新生态、最真挚的诚意热情、最贴心的服务保障,与大家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在大会报告环节,干勇院士、何季麟院士、张平祥院士、姜涛院士、赵中伟院士、薛向欣、杨斌、李劼、宋克兴、李红霞等专家学者围绕高端制造用关键金属材料、关键金属选冶与材料化研究进展、我国钛合金材料自立自强发展、红土镍矿原料制备能源材料研究新进展、电化学脱嵌法盐湖提锂等方面作了内容丰富、数据翔实、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

此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中国有色金属学会,河南省科技厅,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郑州大学,三门峡市人民政府,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主办;绿色选冶与加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关键金属矿产超常富集提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资源材料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三门峡市委人才办、三门峡市科技局、三门峡市科协、河南关键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本次论坛共分为大会开幕式、大会报告、分论坛三个部分,特邀院士专家作大会报告,共设置6个分论坛,报告数100余个。论坛旨在集中关键金属领域的“选—冶—材”专家学者智慧,促进学术

金4.png

研究与工程应用实践深度融合,推动关键金属产业全链条协同创新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省科协党组书记王新会、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秘书长高焕芝一行深入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三门峡天鹅湖湿地公园、三门峡市院士产业园、河南中原黄金冶炼厂有限责任公司考察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