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协会网站    2024年02月21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头条

三门峡:全域科普,添彩中原

发布时间:2024-02-21 15:35    文章来源:《 河南日报 》( 2024年02月21日 第 03 版)


  2023年三门峡市被确定为河南省全域科普试点市,一年来,在省科协有力指导下,全市大胆探索、深入实施,着力做好“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制度安排,推动形成“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的全域科普模式,助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助力三门峡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

加强顶层设计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三门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域科普工作开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汇报,出席全域科普专题会议,为推动全域科普工作把关定向。

640.jpeg

  先后出台了《三门峡市支持加强科学普及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若干政策措施》《三门峡市全域科普试点工作实施方案》《2023年三门峡市全域科普工作绩效考评细则》及五大人群素质提升方案等,建立起党委领导、政府推动、条块结合、区域为主的领导体制,以及统筹谋划、社会动员、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

  “基层科协组织全覆盖是全域科普试点工作的基础工作。”三门峡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彭增康介绍,目前三门峡各县(市、区)科协全部独立设置、乡镇(街道)科协组织全覆盖、村(社区)科普组织全覆盖,建立全域科普组织网络,为全域科普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

640 (1).jpeg

  “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在推动科普工作中,三门峡市非常注重发挥关键人物作用,由市、县政府分管科技、联系科协工作的领导担任本级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基层“三长”进入科协担任兼(挂)职副主席,发挥他们的专长,形成有效联系服务架构。

  三门峡市承办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培训班,举办全市科协系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目前,三门峡市近300名科技工作者入选科技科普专家库,选聘两批70名首席科普专家,组建289支科技志愿服务队,带领全市科技志愿服务者奋战在各个战线上开展科普服务。

坚持示范引领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三门峡市湖滨区迎宾社区、陕州区原店镇西区社区是省级科普示范社区,社区科普广场宣传栏里张贴的是科学家画像和健康小知识,科普图书室也是科普体验室,科普志愿者会定期围绕防灾减灾、卫生健康、电信诈骗等社会热点问题开展重点科普活动。

640.png

  “孩子们都听入了迷,不仅认识了天鹅湖里不同的水鸟,也产生了保护生态的强烈愿望。”在省级科普教育基地三门峡市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科普老师正向游客讲解白天鹅的生活习性。目前三门峡市已培育1家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24家省级科普教育基地、70余家市级科普教育基地,打造了以科技场馆、工业体验、人文自然、特色农业为主题的首批4条三门峡市科普旅游线路。

  三门峡市始终把青少年科技教育作为推进知识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的主线,优化提升现有的科技馆,开展“流动科技馆”巡展,多次举办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谋划建设现代化科技馆服务体系,不断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

  不断提升科普信息化水平,积极对接“科普中国”“科普中原”信息平台,改造提升“科普三门峡”网站,开发科普微信号、公众号、微博号,制作科普微视频,利用报社、电视台等传统媒介,形成全媒体融合科普宣传格局。

做强“科普之翼” 积蓄产业发展动能

  肥沃的科普“沃土”,涵养的是创新的“活水”。

  三门峡市坚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科普与科创协同发展,积极落实“科创中国”“科创中原”行动计划,三门峡市与河南省科协、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中国园艺学会等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加强与国家、省科技战略力量的对接,举办了中国(三门峡)苹果产业技术发展大会及第二届关键金属高层学术论坛。

640 (2).jpeg

  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季麟、赵中伟等科学家领衔中试项目纷纷落户三门峡。围绕全市主导产业,新成立了有色金属学会、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和园艺学会等,通过开展线上线下交流会、论坛、培训等活动,形成了专家与产业、企业合作的长效机制。

  “三门峡市全域科普工作统筹推进,措施有力、成效显著,今后将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厚植创新发展沃土、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更大力量。”三门峡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吴海燕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