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协会网站    2024年03月18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基层工作动态

湖滨区:农技专家下田间 科普知识助春耕

发布时间:2024-03-10 17:20    文章来源:湖滨区科协

        春耕备耕是农业生产的“重头戏”,为把握好这一关键时期,近日,湖滨区科协积极开展“3.5”学雷锋助春耕科技志愿服务,组织农技专家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助力春耕生产,进一步提升种植户的农技水平和科学素质,以科普知识助力乡村振兴。

       3月7日湖滨区科协兼职副主席、湖滨区农技站站长、农技推广研究员焦健走进高庙乡黄底村田间地头,认真查看小麦生长趋势,并采用“理论学习+实践教学”的方式,因地制宜开展技术指导、技能培训。在黄底村的一处麦田里,焦健结合当前土壤墒情和小麦苗情,现场讲解早春小麦轻压保墒、划锄增温、科学运筹肥水以及科学防“倒春寒”、防病虫害等关键技术,指导大家做好早春麦田管理。在黄底村村委大院里,焦健紧紧围绕当前春耕、春播、春管生产中的实际需求,从如何抓好田间管理、种子农药化肥的规范使用、农业标准化生产等进行了详细讲解。普及农业知识、农业政策法规,提高农民技术水平,为一年的好收成打基础听了农技专家的讲解后,黄底村种植大户郭平周收获颇丰:“等会回去我就按专家讲的,在下午天气好的时候抓紧时间施肥,争取今年的小麦有一个好的收成。”

       近年来,湖滨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开展农民科技培训及种植技术指导,积极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扎根田间地头及生产一线,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为种植户提出具有实际可操作性、参考性和科学性的对策,零距离解决种植户遇到的各种问题,促进湖滨区农业稳定健康发展。

下一步,湖滨区科协将紧紧抓住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科技三下乡、科技工作者日等活动节点,积极开展科技培训、科普讲座等,帮助和带动农民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发挥湖滨区农技专家科技指导作用。